度吧?
“你可以改。”伏地魔又朝他露出了一个假笑。他知道哈利在想什么,也知道这件事到底是怎么回事。他们是死敌无疑,但是这段时间下来,他们已经不仅仅是死敌了。他脑子十分清醒,他甚至能保证,他从没对人这么用心过。
哈利差点被他给气晕了。这什么霸王条款!伏地魔的问题就可以不回答,而他就必须为伏地魔改变自己的决定?“凭什么啊?你自己想想,你那句话怎么说的?我难道要为你杀了我父母而感到感就习惯性地喊伏地魔出来解决了……
停!他这第一反应到底是在想什么?不过是三年不到的功夫,就已经养出依赖性了吗?哈利这一刻无比痛恨伏地魔惯常的物品形态,那绝对麻痹了他的警惕性。
伏地魔看着他,脸上的神情依旧没什么波动。然后他说:“说得没错。”
哈利本来已经准备好对付他推卸责任的话语了,结果得到的却是这么一句,一瞬间张口结舌,感觉力气都打在了棉花上。“既然你也知道,你还那么说?你真觉得我会原谅你吗?”他怒道,觉得对方今天说不定真的一直在耍他。感觉和立场是两回事,而他绝不会放弃他的立场!
“不。我已经不抱有多余的幻想。”伏地魔说。
就像他现在回忆起来之前几十年的目标一样,他想当做那些从未发生、他从未走到歧路上去,是根本不可能的。但他并不会对谁承认自己做错了,然后痛哭流涕,表示自己要痛改前非。那是他仅存的骄傲,又或者是因为他的自大。而且,他认为这完全于事无补。他所能做的,就是承认他所做的,然后做到他现在该做的。因为在事情发生以后,都是无可挽回的;任何事情都一样。
就像是哈利说的,原谅。啊哈,那种毫无意义的原谅。他对这个根本没有感觉。如果不是哈利提出来,他大概不会在这个词语上停留哪怕半秒钟。解释的理由和忏悔一样,如果这两种情绪有用,要阿兹卡班做什么?真正犯错的人祈求了原谅,就能免除其他罪罚了吗?这才是真正的天方夜谭,只是大多数人欺骗自己心安的借口而已。似乎得了这么一句轻飘飘的话,他们之前做的事情就一笔勾销了似的。
也就像是那个著名的预言。特里劳妮的预言并不是开始;是他得到了这个预言,还相信了它,最后在两个符合条件的婴儿中选择了哈利,这才是真正的。如果不是这样的话,他估计永远也不会注意到一个叫哈利·波特的男孩,永远不会碰上他,也永远不会发生后面的事情,然后到现在。想想看,如果他当初选了另一个……他简直完全不能期待后面的发展。他怎么能不认识哈利呢?
这种因果关系很难解释,伏地魔曾经试图凌驾于它,操控于它,但是现在他放弃了。这大概属于死神的范畴,或者更广地说,是宿命,而他只需要走下去。一次自以为是和画蛇添足就已经够了,他不会重蹈覆辙。而相比于弄懂这
=>>(本章未完,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)